十天前,我参加了今年的中考监考。我和其他部分老师被派到兄弟学校三中监考。16号下午考物理,我和我的搭档,城北中学的颜老师监考一个报考职校的考场。我们像上一场一样,按程序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开考前十五分钟,考生进了考场,考场里叽叽喳喳的声音不断,颜老师小声制止了一下。都说报考职校的学生素质相对低一些,我们有思想准备,所以对于开考前的小小混乱也并不觉得奇怪。
考试开始,我也开始了我的并不可少的例行检查,以确保考生已正确填写了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查着查着,我发现一位考生趴在桌子上,两手捂着一个手机,正在按着键,我有点出乎意料的感觉,随即走过去:“这位同学,你不能带手机进考场的,考试前已经交代过了。”
“我按着玩,又没有作弊。”他咕唠着。
“这是规定!”我严肃地说,“请把你的手机交到讲台上,考试结束了再还给你。”
“谁规定的?我怎么不知道?”他蛮横地回绝着,对我不理不睬。
我见自己说服不了他,只好向外监汇报,外监找来局里巡视的领导,领导像我一样给他讲明规定,可他仍然横着,不预理睬,领导找来监考守则,把相关内容指给他看,他却不屑一顾,仍然我行我素。这位局里的干部一脸尴尬,只好叫来三中的校长。校长对着这位考生嘀咕了有两分钟时间,听不清说什么,终于,手机被校长拿了过来。我舒了一口气,一切又恢复了平静。半小时过后,这位考生突然拿着试卷,走上讲台:“我要交卷子!”颜老师皱着眉头说:“可现在还不允许交卷!”
“凭什么不让我交卷啊?”考生甩下试卷,扬长而去。我和颜老师愣怔着,有点不知所措的感觉,特别是我,一直在全市最好的中学任教,面对的是全市选拔出来的好学生,即使最差的也多多少少能学点东西。这样的现象实在是今生第一次碰到。我们再次向考点负责人汇报,心情不爽地继续着这场监考。
在整个监考过程中,我注意到有部分考生一脸怪笑地观赏着发生的一切,有的仰着脸傻坐着。三十个人的考场,只有一两个在认真答题。考着考着,有五、六个人开始大模大样地趴着睡觉,其中一位睡得很沉,突然一个惊厥,推动了桌子,自己一脸茫然地睁开眼睛,四下看看,又趴下,继续睡。有一个女生,指甲染着刺眼的紫色,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仔细编排着自己漂亮的大头贴,对于我的无声制止和手势提醒不作任何反应,全当没有看到,其认真劲,像在进行一件很有意义的艺术创作一样。
考试结束前一刻钟,我有意识地在考场上来回走了两圈,我发现大概有二十多位考生的卷子一大部分全是空白,我估计,这个考场上的考生物理成绩均分肯定不会超过25分。
监考已经过去十天了,可我的心里一直被什么埂着,相当地不舒畅。有过去的老同学,在三中任教的一位老师这样笑话我:“你也太大惊小怪了吧,像我们这样的学校,不好好学习的学生占大多数,而且家长素质也很低,我们有些老师因为管教学生而被其家长指责是常有的事,甚至还有被家长打的。说老实话,我们教者心都寒了,工作热情在一点点地丧失。”
我的心因为这样的话而沉重着,学生的学习能力差,成绩不好就一定会影响其整个素质的提高吗?也许这是个大气候的导向问题,“学习成绩决定一切!”这种潜在的信号已根深蒂固于每一个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心中。作为教师,因为自己的学生不能按自己的要求去接受自己传授给他的知识而有种很强的挫败感,从而影响其工作热情与教学情绪;作为家长,因为自己的孩子没有好的学习成绩,不能光宗耀祖而打骂训斥,直至失望放弃,任由其颓废、混世而无计可施;作为学生,因为不能顺畅完成学习任务,又得不到好的劝慰、鼓励而心灰意冷,自惭形秽,最后自抛自弃,混混噩噩,打架斗殴,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浪费青春,一事无成!
分数不能说明一切!其实每个孩子内心里都有一种向上的需求。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他们需要的是一种肯定,一种正确的引导,一种尊重,一种内在潜能的正确发挥,没有了分数就等于没有了一切了吗?
给一个苹果,让他跳一跳就能够得到,换一种思维方式,换一种教育模式,如果因为先天因素不能使其成为优等生,那就通过各种渠道提高他的综合素质,让他成为一个有涵养,有自尊,有追求,有作为的人,那么就不会出现考场上的那一幕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提高全民素质应该从学校教育抓起,一味追求升学率是不可取的,从长远看,从大局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比拼命培养几个大学生,要重要几千倍!
中国的教育体制,我,一个微不足道的教师,又能做什么呢?在这个升学率决定学校命运,决定教师饭碗的社会,我的呐喊有何用?每年全国总有几位教师因为不堪教学重负而采用各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让继续活着的教育者心痛而胆寒!他们似乎在用生命的代价来告诉人们:中国的教育体制需要动大手术!
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理性思维,学会坚强面对;学会善良、热情;学会真诚、丰富;学会感恩、尊重… …然后自然而然的,他就学会了学习:学什么?为何学?如何学?
一个国家,只有让不学无术的人的数量下降到最低点,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提高了整个民族的素质,而作为教育的主管部门,只有认真权衡了未来的教育趋向并及时地给予决策,才能从根本上真正解放教师,解放学生,让教育工作真正成为一门精端艺术,让学习成为一种无限快乐的精神享受!
我,怀着无限憧憬期盼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