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
您们好!
我来自中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甘肃,甘肃省全省87个县市区中,有41个国家重点扶贫县,12个省级重点扶贫县,有6个县市区依靠国家财政补贴,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8年列全国末位,和东部的经济发展差距越来越大。
我现在就读于学院xx专业,我出生于一个农村贫困家庭,由于上学,家中的劳动力只有父亲和母亲,家里的收入仅靠人均不足一亩的地为经济基础,父母都没上过学,因为没有文化,没有本钱,只好在农闲时以做短工苦工为生,且母亲一直有病在身,同时还要照顾患有脑溢血的爷爷,每年的暑假我都要到县城的建筑队去做打工,那时我个头小,包工头不要,都是找熟人进去的。为了能让我上学,父亲日夜劳碌奔波,可收入也只是支付爷爷的医药费用和仅仅维持家庭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十几年来一直过着贫苦的生活。2年五月在一次回家的路上父亲因车祸导致胯骨骨折,庞大的医药费和父亲一次手术的不成功让整个家庭背负了更多的债务,直到现在父亲只能做一些轻体力的活,整个家几乎全靠我母亲来支撑。20xx年1月卧床两年的爷爷在无力支付医药费的情况下离开了我们......,上大学以前,我甚至不知道亲手捏着几十元钱的滋味。一次次被老师赶出教室回家拿学费,一次次硬着头皮怀揣十几块钱重返校园。我知道我的家不允许我轻言放弃,我知道我的家不允许我有尊严;我知道我的生活除了奋斗就是泪水,我知道我的生命除了目标只剩回忆……
记得初中毕业我在一家私人建筑队打工,快开学了要叫学费,但那包工头总是找种种借口和理由推辞不给我钱,我跟父亲在他面前磨蹭了好久,那一刻我看见父亲坚强的眼泪终于支持比住流了下来,后来拖亲戚找熟人终于把钱要回来了点......尽管家庭贫困,经济捉襟见肘,但父母都不因此而放弃的学业。
拼搏了十多年,伴着梦破碎的声音,20xx年八月我拿到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时我正在县里建筑队打工,高兴之余,也随之多了给家里带来了一份负担,远在外地打工的父亲得知消息后就急忙赶回家,在家人四处为我凑学费时,正在刚升入初三的妹妹提出自动放弃学业,在家人的一再劝说下她依然离开了家去我们的县级市----白银,在理发店做学徒......就这样20xx年九月我踏进了学院的校门。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处于高考失利的阴影中,家庭的极端贫困又促使我“勇敢”的迈出校门滚打撞拼,就这样在获得一些荣誉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成绩的一落千丈,与整个班集体相隔如山,甚至在老师和同学伸出援助的双手的时候,我还以怀疑的眼光注视着这个世界……我不知所措,更失去了当初的勇气和信心,也便开始蛰伏于自己的小窝,有那只笨拙的笔书写别样的人生。后来我就试着改变自己,同班主任、同老师、同同学们谈心交流,他们的帮助更是让我懂得了感恩和珍惜自己的所有。第一学期考试我的成绩良好,性格也因此开朗了很多。从那时起我开始懂得团结的力量,奋力与大家齐头并进,游刃于学海和工作的平衡之中,后来我被选为班委纪律委员,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支持。
德智体虽未取得最优秀的成绩,却比第一学期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是我攀登的开始,更是我奋进的中途。几千块的家庭债务都不经意间压在了我的双肩,但我不会退缩,因为我所经历的、我所面对的、我所设想的都是阳光灿烂日子,自信和乐观将成为我永不言弃的左右手!
家的贫困只是暂时的,成绩的好坏也已成为过去,怎样走好未来的路才是我勇气和自信的见证,我一定会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加绚烂的明天。
鉴于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贫困,之所以说家的贫困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是因为它早已苍白的毫无血色,甚至仅仅像现在一样向记忆的边界稍稍探出触角,心里都会有一种深深刺痛得感觉:因积劳成疾的母亲,因车祸致残的父亲,因所有这些……以及对自己在学校的表现和工作能力的自信,我在此申请贫困助学奖学金,请领导审查批准!
这是我的承诺,也是我申请这项奖学金的资本!
请领导审察批准监督!
此致
敬礼!